槟城姓氏桥的历史

转载自:CY@Paradise

今天,我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历史课。槟城姓氏桥,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,却甚少人知道。看到影片中的成年老照,我的想象力开始发作,当年飘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生活的人,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?

记得读书时代,最怕读历史,因为要死背年代还有那些奇奇怪怪的人名。年纪轻嘛,读书就为了考试,考完试,也很理所当然把死背回来的年和人都抛在脑后。所以,才会连槟城姓氏桥我都不懂,好惭愧。如果时间可以倒流,我一定认真念好书。

时间一去不回头。在面对这一秒的时候,上一秒已成了历史。有些人的历史有后人为他记载,不会随着人体的入土而入土。人的身体可以消失,精神却不朽。但其他的人呢,他们的历史有谁知道?婆婆在生的时候,常常讲故事。说以前他和公公如何从中国坐船过来,又如何省吃俭用,如何艰辛万苦地在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地方重新生活。她每次总是很伤感地说,她不能忘记要上码头的那一刻,家人是如何的不舍;”这一走,是不会回来了”。我知道,婆婆她对我们说的,都是一些她要我们记住的东西,在她生命里很重要的东西。她人已经走了,可是有些东西我却记不起来了。她的人生,她的历史,就是这样吗?一去不返了吗?

我们可以走出过去,但不可以不重视过去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后记:人文图书馆在12/12/08办了场“槟城姓氏桥纪录片”分享会。谢谢分享人昌铭,Ah Moon 和姓周桥居民周先生,让参与者上了一堂生动有趣但很有意义的历史课,收益良多。

延伸阅读/资料:

  1. 姓氏橋(Pengkalan Weld)位于檳城渡輪碼頭不遠處,是華人抵達檳城最早的聚落。房屋都搭蓋在海上,底部用桩柱支撐,並用木板鋪設成橋樑作為村里的街道,是馬來西亞一處典型的水上人家聚落。早期,聚落的住戶都按姓氏區分勢力範圍各自組成社區幫會,因此而形成今日的姓林桥、姓周桥、姓陈桥、姓李桥、姓杨桥、杂姓桥及平安桥。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,水上人家约60户。村民的祖籍以福建同安县居多,老一辈村民则一般以捕鱼为生。 雖說是早年的移民落腳站,今日仍有許多人居住在那兒。
  2. 槟城姓氏桥~水上人家甘榜情 (蓝郁)
  3. 檳城姓氏橋和霹靂漁村 (李永球)
  4. 姓周橋 Chew Jetty (PenangMedia)
  5. 槟州文化遗产 – 姓氏桥 (韩视影片-Video)

槟城姓氏桥的历史”的一个响应

  1. 我想知道更多关于槟城李姓桥的故事
    例如:下蔡,三房,宅内,等等。。。
    我翻查网络,还有更多的支派。是不是在槟城就只有8个而已嘛?

留下评论